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

6、我的心有多亮

6、我的心有多亮?《Ami~ ★★的小孩》  
    飞船下降到孟买上空一百公尺的高度,开始在城市上空漫游。  在这之前,我没有看过多少印度的图片,因此现在我觉得好像是在看电影或是在做梦;地面上有成 千上万的人在走动,他们穿戴着五颜六色的长袍和头巾。母牛摇摇晃晃地走在大街上。房屋建筑很特别,巷弄中有很多叫卖的小贩,但是特别引起我注意的还是如潮 水般的人群,这跟我住的城市很不一样。我居住的城市很大,但即使在尖峰时间,市中心也看不到这么多人。这里就像是另一个世界。
   红色指示灯是熄灭的,没有人看得见我们。
   「奶奶……」突然问,我又回到「现实」里来了。
   「你奶奶怎么啦?」
   「现在是白天,她一定已经起床了,正为了我不在家而担心呢!我们回去吧!」
   「彼得罗,她老人家睡得正香呢。地球那一边刚刚过了半夜十二点,这一边现在还不到早上十点钟。」我说出来的话似乎都让阿米觉得很好笑。
   「现在是昨天还是今天?」我被搞胡涂了。
   「是明天!」阿米促狭地笑着。
   「阿米,我真的很担心奶奶。」
   「别担心!我们时间还很多。你奶奶几点钟起床?」
   「不知道。她说她常常睡不好。」
   「离她『睡不好』的时间还有几小时,我们等一下会好好利用的,更何况我们还可以把时间拉拉拉……长呢!」
   「不管怎么说,我还是担心。干嘛不看一下呢?」
   「为了让你相信,我们还是看看电视吧。有些地球人的生活方式简直就是自我折磨!」阿米低声嘀咕着。
   他启动屏幕上的控制仪器,屏幕上显示出飞船向地面快速俯冲下降的过程。接着,我认出了海湾、海水浴场、我们在海滩上的小木屋,然后是屋里的奶奶。真是难以想象,奶奶仍然保持着原来的姿势半张着嘴巴睡觉。
   「这下总不能再说老人家睡不好了吧!」阿米调皮地说:「我们再做一件事,让你更放心。」
    他拿起一个类似麦克风的东西,要我别出声,然后按下一个按钮,发出「嘘」的声音。奶奶听见「嘘」声便醒过来,起床向厨房走去。她的脚步声和呼吸声透过麦克 风传到我们耳里。她收拾了餐桌上我吃剩的晚餐和碗盘,接着,她走到我的寝室,朝我的床铺看了看。一切都很正常,我似乎在床上睡着了。但是,好像有什么东西 引起了奶奶的注意,我不知道是什么,可是阿米知道。他拿起麦克风,开始大声呼吸。我奶奶听见了,以为是我的声音,便熄了灯,带上房门离开了。
   「现在放心了吧?」
   「恩,放心了。不过还是很难相信,奶奶那边是晚上,而我们这边却是白天。」
   「你们地球人的生活太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了。」
   「我不懂。」
   「今天出门旅行、昨天回家,你觉得怎么样?」
   「我会被搞疯!我们能去中国看看吗?」
   「当然可以。你想看哪个城市?」
   这一次我不会再出糗了。我用自信而肯定的口气回答说:「东京!」
   「那我们就去日本的东京看看吧!」阿米极力掩饰着笑意。
   我们往东北方前进,飞越整个印度。到达喜马拉雅山脉上空时,飞船停下来了。
   阿米说:「命令下达。」
   控制仪器的屏幕上出现了一些奇怪的符号。
   「『超级计算机』指示说:我们要留下一个证据,让某地的某人看见。」
   「真有趣!去哪里?让谁看见?」
   「不知道。我们要跟着指示走。好,到了。」
   瞬间移动系统指引飞船来到一片森林上空,我们在离地面五十公尺高的地方停下来。仪表板上的红灯亮起,表示我们已经被人们看见。飞船下是皑皑白雪覆盖的大地。
   阿米说:「这里是阿拉斯加。」
   不知不觉中,太阳慢慢地沉到海里去了。
   飞船机身不停地变换着颜色,并在天空中画出巨大的三角形飞行轨迹。
   「画三角形做什么?」
   「要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,引起前面来的那位朋友的注意。」
   阿米从屏幕上观察着那个人的动静。我透过舷窗向下看,看到那个人在远方的森林里。他身穿棕色皮质猎装,手里拿着猎枪,一副吓坏了的样子。他用猎枪瞄准我们。我急忙蹲下身子,害怕被子弹击中。
   阿米看见我害怕的样子,开心地笑起来。
   「别害怕!这个『飞碟』是防弹的,什么也不怕。」
   飞船向上飞去,距离地面越来越高,但仍然一直发出五颜六色的闪光。
   「必须让这个人永远忘不了这次见面的情景。」
   我心里想,只要让他看到飞船飞过就够难忘了,没有必要让他这么害怕嘛。
   「你错了。有好几千人看过我们的飞船,可是今天他们已经忘得精光了。假如人们看到飞船的时候正好处于恶梦状态,对许多事情充满担忧,那么他们看到我们的时候就容易视而不见,过不了多久就全忘记了。关于这个现象,我们有惊人的统计数字。」
   「为什么要让这个人看到我们?」
   「我也不知道。也许由他出面作证会对某个特别的人物、或对此事有兴趣的人物很重要。可能他本人就是这种人。我用『进化测量器』测看看。」
   那个人的身影出现在另外一个屏幕上,但看上去几乎是透明的。他胸部中央有道
美丽的金光在闪烁。
   「那道金光是什么?」
   「是爱心的力量对灵魂产生的作用,也就是他进化的水平。他有七百五十度。」
   「这是什么意思?」
   「他是个很清楚自己要做什么的人。」
   「为什么?」
   「对于一个从事狩猎的人来说,他的进化水平已经相当高了。可以肯定的是,他很快就会觉得伤害小动物实在没什么意思。我想这次会面对他肯定有帮助。」
   「什么是进化水平?」
   「接近动物或者接近『天使』的程度。」
   阿米按了几个按钮,屏幕上出现一只熊的影像,看上去也是透明的,但是牠胸口上的光点远不如刚才那个男人明亮。
   「一百度。」阿米说。接着,屏幕上出现一条鱼,这一次,光点更加微弱了。
   「五十度。」

  「阿米,你有多少度?」
   「七百六十度。」他回答。
   「只比猎人多十度而已!」阿米的度数只比地球人高出一点点,让我很惊讶。
   「当然了,我和他的水平差不多。」
   「但是照理说,你应该比地球人进化程度更高啊。」
   「彼得罗,地球上有些人能达到八百度哪。」
   「比你还高!」
   「当然。我的优势在于我了解一些他们不知道的事情。不过,地球上有些品格高尚的人,像是教师、艺术家、医护人员、消防队员,我不一定比得上他们。」
   「你是说消防队员很高尚?」
   「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别人难道还不高尚吗?」
   「说得对。那我叔叔呢?他是核物理学家,应该也是高度进化的人吧。」
   「唔,他从事什么研究?」
   「他在研究一种新式武器,一种超音速激光枪。」
   「恩,如果他不懂得人的聪明才智是神智慧的反映,如果他的短浅目光让他变得傲慢自大,再加上他把聪明才智全用在制造武器,那我认为他的进化水平不会很高。你觉得呢?」
   「可是他是个学者啊!」我抗议道。
   「你把事情搞混了。你叔叔的脑中有很多讯息,他善于整理资料,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聪明,更说不上是学者.一台计算器可以储存大量的数据,可以做高度复杂的运算,可是不能因为这样就说它聪明。你认为挖个可能让自己掉进去的洞的人聪明吗?」
   「可是……」
   「手里拿着武器的人往往反被武器伤害。」
   我不大懂阿米的意思。虽然我很愿意相信他,但叔叔是我心目中的英雄,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。
   「这里有个术语上的问题:地球上把那些脑筋灵活的人叫做『聪明人』或者『学者』。你叔叔头脑里有台好计算器,如此而已。但是我们外星人有两个大脑。」
   「什么?有两个大脑?!」
    「准确地说,是有两个『心智中心』一个在头脑里,就是『计算器』,是你们地球人智力偏重的唯一中心。它处理跟这个世界相互联系的讯息。另外一个中心在心 灵,它是看不见的,因为它不是物质,可是它确实存在。这个中心与生活中的深刻事物、永恒和普遍的真理--例如智慧和爱--是相互联系着的。屏幕上那个男人 胸口光亮的程度,就取决于这两个中心之间的平衡状态。」
   「阿米,这太有趣了。」
   「我们认为,聪明人或学者是那种两个中心处于和谐状态的人;也就是说,聪明才智必须为良心服务。但是大部分所谓的『聪明人』却忽略了这一点;他们整天计算着小聪明,不明白两个中心保持和谐的重要性。」

  我请阿米举个例子给我听。
   「一个职业杀手很可能会这样想:既然有人花大钱雇我杀人,那这样的工作岂不是越多越好!」阿米说话时的疯狂表情把我逗笑了。
   「这种人只看到金钱和物质的诱惑,却看不到金钱带来的折磨和束缚,因为他的两个中心之间并不平衡。」
   「我现在稍微懂了。那如果心灵比智力中心发达的话又会怎么样呢?」
   「这是另一种极端。你可以说他们是『善良的傻瓜』,他们无法理解自己是生活在怎样的世界。结果那些『邪恶的聪明人』往往会伤害这些『傻瓜』,而『傻瓜』还以为
『聪明人』在做好事呢。这些『愚笨的好人』基本上心地都非常善良,如果有人对他们好,他们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回报。」
   「这不好吗?」
   「有时这些善良而不谨慎的小狗会被不大善良的『癞皮狗』咬伤。缺乏理智思考的友善不会成为真正的爱。」
   「是什么原因使得这种友善不能变成真正的爱呢?」
   「『感情』必须得到『聪明才智』的启发才能转化成真正的大爱,而『聪明才智』必须要注入『感情』才能转化成大智慧。」
   我想起电视新闻里报导的那些罪犯;原来压迫或者伤害别人的人,都是聪明与感情失衡所造成的。
   「那么感情和爱不一样啰?」
    「不一定都一样,彼得罗,你们地球人把它们混淆了。有时,你们把没有经过智慧启发的感情称之为『爱』;比如猛兽对小兽的舐犊之情,或者狂热分子对所属团队 的效忠。但真正的爱不是这样,我们说的『爱』不止是本能的反应,而是必须和真正的智慧以及纯粹的心灵结合在一起才算。」
   「阿米,我懂了。」
   「进化水平是智慧加上爱心的水平,也就是聪明与感情的结合。因此,智力的进步应该要与感情的进步和谐并进。只有这样,才能产生真正的智者或学者;惟有如此,心灵的光芒才会越来越亮。」
   「阿米,我的心有多亮?」
   「我不能告诉你。」
   「为什么?」
   「因为如果你的水平很高,你会骄傲。」
   「啊,我明白了。」
   「如果很低,你会感到非常难过。」
   「喔。」
   「不健康的骄傲会熄灭心灵的光芒。」
   「我不懂。我还以为自豪是好的。」
   「为了超越自我而高兴,这样的自豪是健康的;如果是由蔑视而生的傲慢则是不健康的。我们应该学着去做一个谦卑的人。像神就是非常谦卑的,虽然弛为我们创造了万物,却选择不露面,只让我们看到牠创造的东西。
   「会面的时间结束了,我们得走了!」
   就在我们说话的同时,飞船已经返回喜马拉雅山,回到了地球的另一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